道亦有道

哪家博物馆展柜最好---符合标准就是最好展柜

原标题:《展柜选择:展陈防护兼备 谨防以次充好》

转摘自:《中国文物报》(2017 年 3 月 17 日)

原作者:文涛


  文物展柜的功能,一是陈展文物之美,二为 防护文物之珍。基本功能,决定了对文物展柜的 高品质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材料的应 用,国内外文博行业对文物展柜的要求日益严 谨,在满足文物存取、展示、保护、安全等需求方 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和技术指标。我国也已 经制定了《文物展柜基本技术要求及检测》和《文 物展柜密封性能及检测》两项国家标准。

  博物馆用户可能因展品的等级与材质、展示 设计要求、预算投资等因素的差别而选择不尽相 同的展柜的技术要求与采购标准,但必须坚持展 柜标准所提出的基本原则要求。这应当是国内外 顶尖博物馆的恒久信奉与坚持。

  首先,展柜应满足“方便观赏,性能可靠”的 展陈设计要求,不以亮眼外观“喧宾夺主”,以凸 显展陈文物之美。

  其二,稳固性。文物展柜的结构应满足摆放 稳固、使用强度和安全防护要求。既要考虑展品 的重量,也须兼顾各种器具、布展人员重量等因 素,还能承受一般状态的冲击,以防万一。

  第三,保护性。文物展柜使用的材料必须安 全,规格及等级须恪守规定,保证其自身不会成 为污染源。与文物直接接触的材料,其“材料环境 安全性”必须达到长期使用的级别。同时,要有高 标准来“洁净、稳定”控制展柜陈列空间的相对湿度、污染物、照明等环境指标,将展柜内外部环境 作用减至最低,并对污染物质和虫害提供有效的 防护屏障。

  安全性,是最后也是极重要的一点。文物展 柜的结构、材料、锁具和防范系统应满足风险等 级和防护级别要求,能有效防护各类偷盗及破 坏、展品意外损坏、外部对展柜的冲击破坏等。无 论是展柜布展的开启或者检修的开启,都能做到 一人即可完成操作,以最大程度保障展品安全。

  对高品质展柜的种种要求,决定了一家优秀 的展柜公司,其在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与研发, 也决定了其对产品性能及使用材料、相关测试上 的严苛性。这,决定了企业及其产品的高下优劣。

  进入新世纪,中国博物馆事业获得空前发 展,与之呼应,文物保护装备企业大量涌现,但产 品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现象浮现于市。如何保障 采购品质又防止“恶性竞争”,是文博展陈界共同 面对的课题。

  鉴于文物展览装修通常是一个整体项目,国 内大多数情况下展柜是被打包进入总的展陈设 计施工中一并招标。由于大多数展陈设计装修企 业不是文物展柜的专业生产单位,中标总承包商 一般会将展柜分包给展柜公司。即使展柜单独 招标,也往往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方式。

  总包的方式可以减少业主方的工程管理、各 专业承包商间协调等工作量,但无法保障项目质量。最明显的遗患是,中标的总承包商为了追求 利润最大化,对分包项目(如展柜等)设法压低造 价、压缩成本,与分包商共同欺瞒业主,以次充 好,让业主方以高档配置的价格购买低档次的产 品。比如,在夹胶玻璃的胶片上偷工减料、在玻璃 的黏接上做表面文章、使用低安全等级的锁具、 使用低环保等级板材、使用小厂或非博物馆照明 灯具专业厂商灯具,以及在生产加工和现场安装 过程中讲究进度、不考虑质量等。由此造成展柜 不密封、展柜内污染物严重超标、结构变形、开门 困难、湿度控制达不到要求、照明不达标等各种 问题。近年来,已有不少博物馆(不乏一级博物 馆、省级博物馆)有类似教训,损失惨重。

  如何杜绝这种现象的再发生,让文博行业购 用真正符合行业发展、体现完全功能的合格展柜? 据了解,在美国和欧洲,无论是政府采购项目或非 政府采购项目,在进行展柜采购时,通行的做法是 采用综合评分法对展柜制作企业进行单独招标。 根据业内推荐,对相关公司项目业绩,展柜设计、 生产、安装技术实力,产品报价等进行审核和综合 考虑。这种审核严格而仔细,包括对已完成的项目 质量及服务情况等方面的了解,同时,还要亲自考 察展柜公司工厂的生产过程,了解其生产工艺。

  这种全面、完整、严格、科学的采购流程,保 证了真正优秀的企业及产品进入视野、登堂入 室。我们认为,国外同行的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


评论